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光大永年公佈2020中期業績  商業物業組合及住宅物業組合的租用率分別為83%100%  現金流充足,流動資金狀況良好

發佈日期: 2020年8月28日

【2020年8月28日,香港訊】 ― 光大永年有限公司,為中國光大集團旗下物業租賃、物業管理及銷售持作出售物業公司(「光大永年」或「集團」,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3699)今天公佈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半年度(「報告期內」)之中期業績。

集團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收益約為人民幣25.5百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約人民幣12.3百萬元,收益減少主要由於2020年上半年並無物業銷售(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物業銷售收益約人民幣10.1百萬元)。公司權益股東應佔溢利約為人民幣13.8百萬元,溢利減少主要由於毛利減少、投資物業的估值收益減少以及行政開支增加所致,每股基本盈利約為人民幣0.03元。

物業租賃

集團的租賃物業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及雲南省昆明市。物業組合包括三棟商業樓宇,即光大金融中心、光大國際大廈的部分物業及明昌大廈的部分物業,總建築面積約為89,507,及住宅物業,即杜甫花園的部分物業,總建築面積約為1,319。

在COVID-19影響內地經濟大環境之際,集團靈活調整現有商業租賃策略,減低對集團物業管理業務的衝擊,即時斷租風險,維護租戶的長遠利益穩妥渡過艱難時期,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以保持穩定長遠合作關係。集團在此次突發衛生事件中體現了突出的風險管理能力,專業貼心的服務素質更獲得一眾長期客戶認同,維持優良而穩固的關係,因此,在租金普遍下降的大環境下,集團物業租金下降有限,同時也迎來了新客戶入駐成都商業樓宇,使空置率下降,多元化了租戶類型,擴大持續性收入來源,保持盈利。

於2020年6月30日,集團商業物業組合的租用率約為83%,而住宅物業組合的租用率約為100%。於2020年上半年,集團物業租賃業務的租金收入約為人民幣18.6百萬元,租金收入減少主要由於個別租戶租賃協議期滿所致。

 物業管理服務

為最大限度提升物業的價值,集團擁有一支專業物業管理團隊,為光大金融中心及光大國際大廈等物業提供物業管理服務。於報告期內,集團於成都物業中的辦公室有幸受到新租戶青睞,為了集團的整體利益,成都管理層毅然決定遷出辦公室,搬至其他樓層繼續辦工。集團物業管理服務的收益約為人民幣6.9百萬元,同比下降0.7百萬元,物業管理服務的收入減少主要由於個別租戶的租賃協議期滿所致。

銷售物業

於報告期內集團並無物業銷售(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人民幣10.1百萬元)。

投資物業

集團的投資物業主要包括擁有或按租賃權益持有以賺取租金收入及╱或資本增值的土地及╱或樓宇。於2020年6月30日,投資物業公允價值為人民幣946.2百萬元,較2019年12月31日人民幣922.4百萬元有所上漲。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投資物業估值收益約為人民幣10.5百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約人民幣1.4百萬元。在現階段全國GDP增長不均衡情況下,成都地區的GDP同比增長0.6%,集團所屬的第三產業同比下跌0.2%,成都經濟發展較穩定,優於其他地區。在此情況下,集團仍維持著穩定的出租率, 因此預計集團物業估值不會出現大幅度下降。另外,公司現金流充足, 不排除在海外或國內隨時有投資動作。

展望

隨著2020年3月以來中國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房地產置業及物業管理服務的需求開始逐漸回升。物業建設及銷售活動雖有延遲但已逐步恢復正常運營,預計新冠疫情的爆發將對中國物業管理行業所帶來的影響就長遠而言屬有限。

在抗疫初期,公司物業所在地中國雲南昆明及四川成都的政府部門果斷採取有效的防疫措施,控制新增感染數量,在企業復工復產、城市基礎建設推進上有顯著成效,受疫情影響甚微,經濟數據仍然平穩。集團管理隊伍及企業各單位在保障日常事務平穩的同時,嚴格遵守當地政府機關的相關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針,落實執行及管理細節,緊抓環境衛生消毒工作,保障廣大公眾健康,獲得當地政府及業主的認同。

展望未來,國內疫情將會得到進一步有效控制,中國經濟的率先復甦,較全球的相對優勢進一步擴大,賦予中國經濟特殊的穩定性。集團會繼續配合當地政府機關抗疫舉措,落實防疫工作,提高物業管理水準及市場競爭力,開拓新客戶管道,控制成本效益比。同時,集團將維持理性物業投資策略,繼續物色具長遠增長潛力及租賃價值的商業樓宇,把握機會拓展物業管理市場。集團在資金及能力上皆具有充足的資本迎接機遇和挑戰,會朝著繼續派股息政策方向努力,保障整體股東的長遠利益。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