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永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之选

光大永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之选

光大永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之选

发布日期: 2023年1月3日          本文源自成报, 报章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过去三年受到疫情打击,环球经济都不太理想,企业在这段时期经营相对较困难,如果能够保持平稳已经很好,内地物管股光大永年(03699)便是其中一间,虽然持有大量现金,但没有胡乱投资,一直等待机会出现。现价市盈率只有五点几倍、息率有五点几厘,有吸引力,可作稳中求进之选。

光大永年为中国光大集团旗下物业租赁、物业管理及销售持作出售物业公司,拥有、出租及管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物业,亦拥有及出租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一项物业。集团的物业位于中国西部重点城市成都及昆明的市中心,物业组合包括三项商业物业(即光大金融中心、光大国际大厦的部分物业及明昌大厦的部分物业)。

光大永年董事长刘嘉表示,随防疫措施逐步放宽,内地推出支持楼市政策,料行业环境将会有所转变,并对明年经营环境有信心,惟行业压力依然存在。他指出,受不明确因素影响,集团出租率仍有下降迹象,惟现时维持7至8成出租率,集团策略将以继续以「稳字当头」。若有合适地点,集团会考虑收购该区的业务,如大湾区城市,惟北京及香港则未作考虑,母公司在北京已拥有很多物业,香港物业价格则太高,竞争亦很大。

一直寻找拓展资产机会

集团一直在寻找拓展资产机会。内地国策支持楼市平稳发展,虽然市场好转,但出手收并购资产尚要观察市场变化,收购策略暂以「稳字当头」。虽然对明年环境有一定信心,但未能断言何时会出现巨大变化。对于选择未来投资区域,大原则仍视乎位置的回报而定。现时内地利息亦不算低,市场资产估值有所调整,但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情况下,利润空间未必很大,直言目前未发现「荀货」。

环球方面,前几年上市时集资所得款项部分用途将于英国的主要城市收购物业,但因为英国楼价下跌不大,租金收入与利息呈倒挂现象,因此收购会面出现负现金流风险,形势仍有待观察。

集团所持有逾2亿元现金,现时主要放于中、港3个月或7天定期存款,部分利率高达逾4厘。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