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光大永年内陆商厦经营靠稳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3日  本文源自东方日报

正当内地住宅楼市火热惹来当局连环「加辣」之际, 租赁市场依旧未见起色。内地商厦收租股光大永年(03699)主席兼行政总裁刘嘉表示,环球经济存有不确定性,内地沿海地区更是受出口及外围经济表现影响,难言写字楼市场的最坏时间已过,租金水平「跟随大市走」,难免有下调压力。

刘嘉接受本报访问时指,旗下商业物业所位处的昆明及成都属于内陆地区,租户组合以金融及政府机构等内资企业为主,加上两地疫情趋稳,经营尚算稳定。即使去年疫情爆发,面临部分零售租客退租,公司也能够及时找到新租客补充,但租金增长率难重现以往几年「一路咁增长」的情况。

疫情无疑提高企业对于非固定办公模式的接受程度,并加快「遥距办公」趋势,他同意,租客倾向缩减租用面积,但公司透过积极招新客,以「量」弥补收入损失,令空置率情况得以改善。公司今年最大挑战仍是稳定租客,事关目前空置率仍达30%,冀尽快补充新租客,以锁定未来几年收入。以公司背靠母企光大集团,相信「光大」品牌效应仍有吸纳优质客户的优势。

成都写字楼属收购首选

2018年上市的光大永年,计划把集资所得用于收购英国物业,惟至今仍未能落实。刘嘉解释,内地对企业海外收购的政策调整、英国脱欧及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至,疫情更中断实地考察。虽然公司有足够「弹药」在手,也要待当地疫情缓和、出入境限制放宽才能有好消息。他重申,不会放弃收购英国物业,因为汇率及物业回报等基本因素仍稳健,而公司去年与同系光大银行(06818)订立存贷款协议,显然已为收购做好准备。

他又表示,目前正于内地物色收购机会,以寻求稳定回报为目标,收购范围将率先考虑公司的大本营成都,相对看好更多发展空间、收购成本较低的乙级写字楼,但暂无意扩大住宅版图。

  刘嘉表示, 公司积极招揽新租客, 以锁定未来数年的收入。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