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光大永年公布2020中期业绩  商业物业组合及住宅物业组合的租用率分别为83%100%  现金流充足,流动资金状况良好

发布日期: 2020年8月28日

【2020年8月28日,香港讯】 ― 光大永年有限公司,为中国光大集团旗下物业租赁、物业管理及销售持作出售物业公司(「光大永年」或「集团」,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3699)今天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半年度(「报告期内」)之中期业绩。

集团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收益约为人民币25.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人民币12.3百万元,收益减少主要由于2020年上半年并无物业销售(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物业销售收益约人民币10.1百万元)。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13.8百万元,溢利减少主要由于毛利减少、投资物业的估值收益减少以及行政开支增加所致,每股基本盈利约为人民币0.03元。

物业租赁

集团的租赁物业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及云南省昆明市。物业组合包括三栋商业楼宇,即光大金融中心、光大国际大厦的部分物业及明昌大厦的部分物业,总建筑面积约为89,507,及住宅物业,即杜甫花园的部分物业,总建筑面积约为1,319。

在COVID-19影响内地经济大环境之际,集团灵活调整现有商业租赁策略,减低对集团物业管理业务的冲击,实时断租风险,维护租户的长远利益稳妥渡过艰难时期,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以保持稳定长远合作关系。集团在此次突发卫生事件中体现了突出的风险管理能力,专业贴心的服务素质更获得一众长期客户认同,维持优良而稳固的关系,因此,在租金普遍下降的大环境下,集团物业租金下降有限,同时也迎来了新客户入驻成都商业楼宇,使空置率下降,多元化了租户类型,扩大持续性收入来源,保持盈利。

于2020年6月30日,集团商业物业组合的租用率约为83%,而住宅物业组合的租用率约为100%。于2020年上半年,集团物业租赁业务的租金收入约为人民币18.6百万元,租金收入减少主要由于个别租户租赁协议期满所致。

 物业管理服务

为最大限度提升物业的价值,集团拥有一支专业物业管理团队,为光大金融中心及光大国际大厦等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于报告期内,集团于成都物业中的办公室有幸受到新租户青睐,为了集团的整体利益,成都管理层毅然决定迁出办公室,搬至其他楼层继续办工。集团物业管理服务的收益约为人民币6.9百万元,同比下降0.7百万元,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减少主要由于个别租户的租赁协议期满所致。

销售物业

于报告期内集团并无物业销售(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人民币10.1百万元)。

投资物业

集团的投资物业主要包括拥有或按租赁权益持有以赚取租金收入及╱或资本增值的土地及╱或楼宇。于2020年6月30日,投资物业公允价值为人民币946.2百万元,较2019年12月31日人民币922.4百万元有所上涨。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投资物业估值收益约为人民币10.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人民币1.4百万元。在现阶段全国GDP增长不均衡情况下,成都地区的GDP同比增长0.6%,集团所属的第三产业同比下跌0.2%,成都经济发展较稳定,优于其他地区。在此情况下,集团仍维持着稳定的出租率, 因此预计集团物业估值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另外,公司现金流充足, 不排除在海外或国内随时有投资动作。

展望

随着2020年3月以来中国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房地产置业及物业管理服务的需求开始逐渐回升。物业建设及销售活动虽有延迟但已逐步恢复正常运营,预计新冠疫情的爆发将对中国物业管理行业所带来的影响就长远而言属有限。

在抗疫初期,公司物业所在地中国云南昆明及四川成都的政府部门果断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控制新增感染数量,在企业复工复产、城市基础建设推进上有显著成效,受疫情影响甚微,经济数据仍然平稳。集团管理队伍及企业各单位在保障日常事务平稳的同时,严格遵守当地政府机关的相关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针,落实执行及管理细节,紧抓环境卫生消毒工作,保障广大公众健康,获得当地政府及业主的认同。

展望未来,国内疫情将会得到进一步有效控制,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较全球的相对优势进一步扩大,赋予中国经济特殊的稳定性。集团会继续配合当地政府机关抗疫举措,落实防疫工作,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及市场竞争力,开拓新客户管道,控制成本效益比。同时,集团将维持理性物业投资策略,继续物色具长远增长潜力及租赁价值的商业楼宇,把握机会拓展物业管理市场。集团在资金及能力上皆具有充足的资本迎接机遇和挑战,会朝着继续派股息政策方向努力,保障整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